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基础与素质教育中心线上教学阶段性总结

作者:   时间:2022-04-03   点击数:

基础与素质教育中心线上教学阶段总结

自2月28日以来,基础部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充分利用各类教学资源,基于超星学习平台、钉钉平台、QQ群、微信群等软件,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一个月以来,教学进度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精心准备,开齐全部课程

基础部共有8名教师,按教学计划开齐了七门课程。2月28日开始线上教学以来,全体教师全力准备,提前制作课件,收集资料,录入视频,与学生联系,加入各班级微信群,并在微信群和超星平台发布通知,把这个学期的授课要求,提前告知,让学生提前做好上课准备。在这期间,多次组织线上教研活动,各教研室教师及时沟通,有问题一起想办法解决,有好的方法互相借鉴。使线上教学能顺利进行,力求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二、严格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每位教师都高度重视网上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严格课堂管理,力争每节课都能按计划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教师们采取录课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认真讲解学习内容,在课堂中,每节课都设有任务点,需要学生完成。观看视频,章节测验,作业,记笔记,互动回答问题等,在授课中还有配套的练习题,并及时上传丰富的教学资料供同学们学习和拓展。由于学生没有教材,事先都把电子版教材的内容传到网上。每次授课结束能及时批阅作业和批阅章节测验及回答问题的赋分,一节课下来要比线下课程繁重很多,但大家都能认真对待,体现了较强的责任意识。

对于学生的管理,教师们也下了功夫。有的教师每节课两次签到:开始时和即将结束时。考虑到学生在线时间,每节课都会加入提问和讨论的环节,尽量让学生集中到课堂学习中来。林冬梅、史晓艳老师的课堂活跃度很高,很好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张玲老师的课程建设很充实,是按线上精品课的标准建设的,资源很丰富,习题量很多,对学生的学习很有帮助。几位语文教师也上传了大量的相关资源,有课文朗读有视频展播,特别是美学方面,我们收集了很多珍贵的影像资料,上传到学习通的资源库里,对学生发现美、欣赏美,传递美有很好的引导作用。总之,教师都很认真地对待每一节课,充分准备,效果较好。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教学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从老师的角度来说,还需要老师对使用的软件更加精通和游刃有余,在教学方法上还需要不断探索,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现问题,集体讨论相互交流和学习,边教边学边调整,网上教学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学生出勤率的问题,有个别班级个别学生出勤不好,有时上课迟到,影响学习效果。在此方面还需要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确保全体学生都能及时进入课堂完成学习任务。

总体来说,任课教师都是特别认真的,大多数同学也能认真对待,签到及时,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作业上交也很及时完成的也很好。在此也非常感谢各位系领导对基础课教师在教学及课堂组织时的帮助,非常感谢!今后我们将采取多种办法,尽快解决出现的一些问题,使线上教学收到更好的效果。

基础与素质教育中心

学校地址: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接梨树大街1号 
招生咨询:0415-6228800 6229900
就业咨询:0415-2598259

Copyright @ 2014 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