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
系部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介绍 >> 正文
系部概况
发布时间:2021-12-24 发布者:汪冲 浏览次数:

 

机电系综合荣誉

 

国家级实训基地

电工电子实训基地

辽宁省示范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辽宁省“订单、定制、定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示范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辽宁省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辽宁省现代学徒制试点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辽宁省职业教育创新型实训基地

机械设计与制造生产基地

丹东市培训基地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基地

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机电系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持续践行“辽地院导师制”,侧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机电一体化专业群现有专任教师32人,企业兼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1人,研究生20人,引进企业人才5人,双师型教师达94%。其中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专业带头人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1人,丹东市百名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1人,丹东市科学技术评审专家5人。60%的在职教师完成到企业挂职锻炼,7名青年教师与企业技术骨干结成师徒对子。作为中国职教协会“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理事单位,开展国际交流和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共建,先后6人到德国、新加坡进修。依托共享企业,以企业实践与技能大赛为载体,创新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出版教材21部,其中校企共建2部。校企共建课程16门。依托信息化平台,建设线上课程资源26门,是院级优秀教学创新团队。

机电系教学实验实训设备先进,数量充足,拥有校内实训基地9个,实训室34个。其中拥有国家级电工电子实训基地,辽宁省职业教育创新型实训基地,丹东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基地,设备总值1803万元。校外实训基地15个,将企业生产引入实习厂,初步形成了“校中厂”实践教学培养模式。

学生综合素质高,就业前景广阔,得到社会认可。专业群涵盖的在校生年均500人左右,毕业生持“双证书”比例达 100% ,就业率达 95%以上 。近 3 年,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全国级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2项,个人二等奖2项;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5项。专业群具备一定影响力。

就业单位包括中国联通、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海尔集团、三一重工、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君帝电子设备公司、大连造船厂、大连机床集团、东芝电梯有限公司、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辽宁盛华电梯公司等。


 

教学成果简介

机电系教师近年来承担2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参加教材20余部,教师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励60余项,学生获得省级以上一、二、三等奖20余次。

 

类别

年份

成果名称

授予部门

重点

建设

专业

2015-2019

机电一体化省级示范专业

辽宁省教育厅

2020年

机电一体化专业——订单定制定向示范专业

辽宁省教育厅

2019

电气自动化专业——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

辽宁省教育厅

实训建设

2005年

电工电子实训基地 ——国家级实训基地

 

辽宁省教育厅

2018年

丹东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基地

丹东市场监督管理局

教学

成果

 

2014-2018年

辽宁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辽宁省教育厅

教师

教学

大赛

 

2018-2021年

辽宁省信息化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辽宁省教育厅

学生

技能

大赛

2017-2021年

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三等奖11项

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

2020年

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比赛一等奖1项

有色金属工业

人才中心

   

专业建设

 

©版权所有 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 电话:0415-6225101 辽ICP备080040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