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资源系完成2019级学生顶岗实习核查自查报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转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辽教通〔2022〕31号》)文件要求,资源系按照学院统一部署,于4月初完成2019级学生顶岗实习自查工作。

一、顶岗实习检查小组成员名单

检查领导小组组长:张金英

检查成员:万丽军鲍玉学 刘云峰 辅导员及各实训指导教师

二、顶岗实习核查情况

资源系2019级学生参加顶岗实训基本情况及实训指导教师完成各种指标如下表:

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完成任务指标情况统计表(2022.3.24)

序号

院系

指导班级

指导教师

批阅周报

批阅月报

联系学生

份数

份数

次数

1

资源系

19矿产地质与勘查3人

鲍玉学

36

17

90

2

资源系

19矿产地质与勘查3人

杨沈生

28

15

80

3

资源系

19矿产地质勘查3人

崔学茹

60

15

90

4

资源系

19矿产地质勘查3人

谷松

40

16

80

5

资源系

19矿产地质勘查3人

张堃

27

24

60

6

资源系

19矿产地质勘查2人

高茜

19

12

60

7

资源系

19工程地质勘查4人

贺斌

28

16

80

8

资源系

19工程地质勘查3人

侯希楠

45

21

80

9

资源系

19工程地质勘查3人

张小琴

24

24

60

10

资源系

19工程地质勘察3人

王威

87

24

90

11

资源系

19工程地质勘查3人

张欣欣

51

24

80

12

资源系

19工程地质勘查3人

彭玉军

51

22

90

13

资源系

19宝石二班

戚鸣

421

254

400

14

资源系

19宝石三班

李元衡

300

200

180

15

资源系

19宝石四班

严忠

280

180

180

16

资源系

19首饰

范泽

235

102

105

17

资源系

19宝石一班

田庆

510

204

170

累计

4个专业计206人

累计

2242

1170

1975

三、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一)顶岗就业单位情况

经过汇总,就业没有具体单位的有19人,其中有三方协议相关附件的为109人,有单位招收函的为53人。多数同学填写实习类型为自主实习。

原因分析:学院推荐与系部安排的顶岗实训单位学生不选择,部分学生对顶岗实训不重视。对具体的三方协议等要件对学生没有制约作用。

解决建议:学院对不参加学院和系部推荐单位又不履行自主顶岗实习协议的学生应有相应的管理措施。做好就业前的教育与培训工作。做好三方协议发放及宣传工作。

(二)学生实训表现

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汇总,发现学生两极分化现象严重,绝大部分学生对实训认真对待,但有少量学生对实训根本不重视。表现在:1)签到、周报、月报完成不及时;(2)签到地点异常;(3)部分学生失联,导致教师工作压力增大。

原因分析:部分学生顶岗实训过程中有其它目的,如升学、当兵等,不重视顶岗实训。部分学生没能找到就业单位,还有部分学生不愿意就业。

解决建议:离校前加强学生就业教育,尤其是学生管理及就业指导部门工作要加强;实训指导教师要加强学生顶岗实训引导及督促工作。

(三)学生实训安全得到有效保证

目前,全部实训学生均安全在序进行顶岗实训,无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强学生顶岗实习过程化管理工作

(一)提前制定顶岗实训计划

根据学院要求,系部提前制定顶岗实训工作计划,及时分配专业指导教师,责任到人,并制定相应的实训安全预案。

(二)提前召开顶岗安全实训动员大会

在2021年7月6日中午,资源系在综合楼一楼多功能厅,如期召开了2019级顶岗实训动员大会。会议由鲍玉学同志主持,刘云峰同志宣读了《辽宁地矿职教集团 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资源系关于成立资源系表彰兴城实训优秀学员的决定》,并号召大家以这些学生为榜样。鲍玉学同志宣读了《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资源系2019级顶岗实训计划》,并对顶岗实训做出了安排。资源系主任张金英教授,资源系党总支副书记刘云峰同志以及杨沈生教授、马智勇主任,分别作了讲话并对实训提出了要求。

资源系2019级两个专业群7个班级计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三)加强顶岗实训推进工作

2021年12月3日下午,在教二318实训室召开资源系2019级学生顶岗实训工作培训及工作推进会,由教务处李福多科长亲自主讲,不仅有效解决了顶岗实训过程中的许多疑问,还推进了我系顶岗实训工作。

五、接下来工作打算

针对顶岗实训检查工作,资源系将继续按学院要求,积极落实国家及省教育厅相关顶岗实训的收尾工作。保证安全圆满完成顶岗实训工作。

(一)继续加强顶岗实训安全教育工作

加强学生顶岗实训安全教育工作,做好学生疫情期的心理疏导工作,保持学生安全圆满完成顶岗实训工作。

(二)做好顶岗实训相关手续收缴工作

1、要求各班级导员按学院要求收好学生顶岗实训相关手续及三方协议等。

2、要求各实训指导教师,对学生顶岗实训成绩进行统计汇总,收缴顶岗实训手册,并根据情况给出与实训相符的顶岗实训成绩。

3、做好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及成绩评定工作,保证2019级学生如期毕业。

(撰稿:鲍玉学,审核:张金英)